欢迎来到上海杰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专注于实验室通风柜与洁净工作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提供完整的实验室家具工程及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400-800-5586

NEWS

新闻资讯



  洁净工作台是一种提供局部无尘无菌工作环境的空气净化设备,该设备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制药、生物、食品、电子、仪器仪表、化学实验室等行业,这些行业都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如洁净工作台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对人们的健康构成直接的危害。所以对该设备要定期进行校准,保证设备性能的可靠。


  1工作原理工作区的空气经台面前后两侧回风口由风机抽入经中效过滤器后进入静压箱,通过送风到过滤器过滤后,从出风面送出,形成洁净气流,并以断面风速经过工作区,将尘埃颗粒带走,从而形成高洁净的工作环境。洁净工作台按气流形成分为:垂直层流洁净工作台和水平层流洁净工作台。


  2洁净工作台校准项目及技术要求


  3校准条件


  3.1环境条件温度(20±5)℃,相对湿度<75%RH。


  3.2校准仪器(1)过滤器检漏仪:泄漏量程(0.0001%~100%),重复性0.05%;(2)尘埃粒子计数器:测量范围(0.3~10)μm,允许误差±30%,流量28.3L/min;(3)热球风速仪:测量范围(0.05~30)m/s,允许误差±3%;(4)声级计:测量范围(30~100)dB,允许误差±1dB;(5)振动仪:频率(2~500)Hz;位移0.1μm~1.5mm;加速度(0.01~10)g;(6)照度计:测量范围(0~±2000)Ix,允许误差±4%


  4校准方法


  4.1检漏向空气过滤器上游测发DOP气溶胶(冷烟),用采样器在过滤器下游例约2.5cm处检漏仪进行巡检扫描,巡检速度≤5cm/s,当下游测浓度与上游侧浓度的比大于0.01%时,则认为有明显泄漏,应进行堵漏。


  4.2洁净度采样时采用28.3L/min的尘埃粒子计数器,也可采用小流量尘埃粒子计数器,但采样量得小于1L。当吸风口处的气溶胶浓度达到稳定条件下,在距主过滤器或整流格栅出口250mm的平行断面的中心处连续测试5次,求其平均值。


  4.3风速在主过滤器或扩散板下游10cm处的平面,把该平面面积分成不得少于12等分面积,各面积中心点为风速测点,各测点之间距离不应大于25cm,用热球风速仪或热敏电阻风速仪来测量各点风速,取平均值为截面风速。风速均匀性按下式计算:Y=Vmax(min)-VV×100%式中:Y—风速均匀性,%;V—截面风速较大值或较小值,m/s;V—截面平均风速,m/s。


  4.4噪声测试噪声的环境在室内比较开阔的、较硬实反射地面上进行测量。设备操作区开口处,若设有档板应全部开启,特利注意避免气流产生的风压、振动等带来的影响。噪声测量点应布置在工作台中心,距台面前沿20cm处,高度为110cm,共测四次,取平均值为测量结果。


  4.5振动洁净工作台应放置在振动比较小的地面上,避免周围环境环的影响,工作台在正常运行条件下,将振动分析计的拾振器放置于操作面的几何中心,测出X、Y、Z三个轴向的总振幅值。


  4.6照明在洁净工作台横向的中心线上,均匀布置三个点,用照度计测量其照度,取平均值为测量结果。


  5注意事项(1)测量时要避免外界风速、电磁场、振动等影响。(2)工作台的工作区不要放置与检测无关的物品,保持工作区干净。(3)在测量过程中,发现有5μm的尘埃粒子时,应进行多次测量,多次出现5μm的粒子,这时认为测量数据有效。(4)用尘埃粒子计数器测量洁净度时,尘埃粒子计数器要经自净,测量还有一个平衡过程,次或第二次测量的数据不要作为测量结果。(5)洁净工作台使用一年后,应进行校准,保证性能的可靠。


电话:400-800-5586

邮箱:info@pschina.com.cn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城中西路

沪ICP备12041727号-10



杰星官网



微信公众号